close

 愛。無價 (9).JPG     

當。無常來敲門

午後

 校長老師前來探訪

教友也來唱詩歌祈禱

我的病人大量流汗虛弱的躺在病床

依照醫囑我給他調高氧氣濃度

 

 

那是一個秋高氣爽的黃昏

西曬的陽光照進病房內  夕陽灑在他身上

好像他的生命力又燃燒起來

臉上露出許久不見的紅潤  嘴角也微揚

 

隨即  昏迷指數一直下降、瞳孔放大

他就像睡著一般詳和  可是醒來的機會微乎其微

醫師問家屬:準備好了嗎?

家屬回答:就等待兒子下課放學

我不敢直接問他的父母親、妻兒、哥哥姐姐

是否已接受他要走了的事實?

我保持臉上的微笑並把快樂的種子散播出去

快樂是可以被感染的

相信喜悅的心就是最好的良藥

 

我看到了這些日子

年邁父母親、妻兒、兄姐陪著他慢慢走

走到希望的源頭

為生命注入真摯的守候

認真的病人與家屬。加油。加滿了油

打從護理學校畢業

進入大型醫院工作  數十年如一日

週轉在生老病痛

已把病人及家屬當成自己的親人

也許 有一天我可能也會是病人或是病人家屬

護士職涯就讓我陪您走過

對抗病痛有時是條漫無止盡的路

面對病魔及死亡的畏懼會令人悲觀

守護在病人一旁的我們(包含家屬)

與其哀傷憂慮

倒不如拋開沉重陰暗的低落情緒

凡事樂觀面對  增加正面能量

將這份能量傳遞給病人

一起走過這段艱辛的路程

 

這次 我看到親情的可貴!

滿頭白髮、滿額皺紋已年邁的雙親

看著兒子四十而立之年  

又是青年才俊 學生們的好老師

因敵不過惡性腫瘤而離世

病人的堅強   家人的陪伴

讓他不孤軍奮鬥   讓生命更有尊嚴

親情在這時候   彰顯可貴   讓誰也無法取代

『人生無常,感恩活在當下,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

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真的是如此。------龍應台』

 

當我看了上述這段文字

開機。坐在電腦前 呆滯良久

想透過文字的詮釋

鍵盤敲打字字真誠的心意

卻難以言盡!耐人尋味的酸楚悄悄湧上心頭!

 

病痛侵襲不分年齡性別

當無常來敲門

讓生命中難以承受的痛   非常無情

相信任誰都百般無奈!任誰都難以承受!

際此

浮現一個問號

現今的人類面臨的危機是什麼

每個人的危機可能不同

危機無時不在的威脅

真的是如此

茲因我的護士職業與佛教信仰常周轉於生老病死

有時感悟生命中的患難如浪潮襲來

深感生命的可貴

 

仔細看看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所公佈的資料

在台灣

癌症為十大死亡榜首

不到7分鐘 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

每四個家庭中 就有一個家庭遭遇癌症風暴

全台每年有超過45萬個家庭必須面對癌症的挑戰

也許數字會再劇增

如果很慶幸的您或您的親友不是癌症患者

也別忽略定期身體檢查以利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如果很不幸的您或您的親友是癌症患者

把疾病交給專業醫師

病人與家屬要用心了解疾病

對治療觀念要有充分的知識

配合醫療團隊 面對疾病坦然接受

把握治療的黃金契機

誠然  醫學科技蓬勃發展

在癌症治療的領域仍有著不可抹滅的 生命無常

我相信  醫療人員 賦予的使命感與責任

絕對不是只有治病與救命

人性關懷得以使病患與家屬身心靈安住也是努力的一環

 

然而

老天爺是不是喜歡開這麼一個大玩笑

當得知罹患癌症的時候

頓時覺得腦中一片空白

好像站在人生十字路口

讓人不知道該往哪兒去

震驚  悲傷  難以接受  闖入了他們的世界

讓人似乎失去了一切

曾經有過的尖銳問題

有人會說  為何落難在這麼好的人身上

醫學發展又有何用呢

我能夠感同身受病人與家屬的心境與苦難

面對著哽咽、慌亂、眼淚、哀傷、恐懼的各種情緒波折

也有人這麼說

當 醫生告訴癌症病人生命有限   那是一種慈悲

因為醫生是讓病人與家屬的心理先有個準備

如果即將面臨生命的終點站

與其 在擔憂中磋跎準備的時間

不如 選擇心平氣和的面對

陪伴 快快樂樂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這時

我們當如何感恩曾經擁有的愛

昇華對生命無常的無奈與不捨

將生命的熱情轉移到宗教信仰或總總公益行動

謹記佛陀的慈愛或上帝的愛永不斷絕永無止息

遭遇苦痛、掙扎時 不要絕望

看清生命無常的變化   體悟生命的因緣聚散

人間因有情而美麗   卻也因有情而殘忍

無情的試煉  琢磨出有情的人性光輝

生命的過程

出生時抱著無限的希望而來

死亡時也抱著似錦的前景而去

 

認真的病人與家屬。加油

也請您放下吧!放下對死亡的不安

死有重於泰山   死有輕於鴻毛

因為您的正面人生觀   因為您的萬緣放下

讓生者心安  讓往者靈安

 

死亡像出生一樣

都是屬於生命的

讓生時美似夏花

死亡時美如秋葉

                ------泰戈爾〈漂鳥集〉

 

親愛的病人與家屬

或許我無法解開您身心靈痛苦的枷鎖

當我看到了白髮送黑髮人的悲情

妻兒失去一家支柱的無奈

好希望讓「悲」不再「傷」

相信家人守候您的心永遠都是堅定

 

親愛的爺爺奶奶

您的兒子走遠了 已然事實

您的媳婦孫子會繼續孝敬您們的

釋放憂傷的心靈  不留遺憾

保留美麗的思念

延續美好的回憶

轉變成綿長的祝福

讓生命的熱情再次悸動

 

親愛的朋友

您也正在看我寫這篇分享

我想 邀您一起加油

來自心坎最深的祝福。。。傳遞一份正面能量

讓希望 讓愛 延伸更久更遠

希望有愛 讓 生命增添溫暖與光彩

加油 認真的病人與家屬

加油。加油。加滿油

 

親愛的朋友

守護您與家人的健康

感恩 過好每一天

 

圖文◎小妹子~愈惠

2013.10.24 隨筆

愛。無價 (8).jpg 

 

愛。無價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無常來敲門 陪我看日出
    全站熱搜

    小妹子~愈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